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資訊學院

第 23 屆 電 資 院 傑 出 校 友 簡 介 - 孫 亞 谷

返回電資院傑出校友

2023

孫 亞 谷
電機工程學系 學士94級/博士99級

 

現職 聯發科技Computing and AI 處長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研究所直昇博士,1999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1994

經歷 艾隼科技 創辦人,2013-2014
   緯創資通 中國華南區總監、處長,2005-2013
   瑞昱 網路及多媒體企劃經理,2003-2005
   安捷倫科技台灣區業務經理,1998-2003

傑出成就及貢獻
  孫亞谷博士以第一名的大學成績畢業,之後直升研究所,就讀碩士班一年後直攻博士班。在校的傑出表現一直令老師們印象深刻。畢業後孫博士先後在安捷倫,瑞昱,緯創資通等知名公司任職,也曾經嘗試自行創業。帶著深厚的半導體業知識以及豐富的人脈,她於2014年加入聯發科。

  孫博士在聯發科主要負責系統級整合型單晶片 (SoC) 所需的IP授權 (例如手機所使用的安謀科技CPU),以及電子設計自動化 (EDA) 平台的建立與維護 (例如Synopsys、Cadence與Mentor Graphics等公司所提供的各式軟體),確保聯發科產品與研發部門得到合作夥伴的先進技術與充分支持,即時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上推出具競爭力的產品,公司營收翻倍成長,從美金80億成長到美金190億。孫博士的工作同時涵蓋技術與商務面,複雜且充滿挑戰,但她仍能夠順利地完成,締造出不凡的成績。

  台灣IC設計仍須掌握國外EDA設計自動化軟體廠商、以及CPU等關鍵IP技術廠商的夥伴關係,才能完成整個系統晶片的開發及量產。在與上述公司的合作當中,孫博士發揮其技術及溝通的影響力,協助不同公司技術整合,並成功引導這些外商公司在台灣建置研發資源。其成果不只對聯發科技的IC先進技術開發產生效益,台灣其他IC設計同行也雨露均霑,讓整個台灣相關的產業環境,能與歐美這些開發IP/EDA的國家一樣,擁有支援最先進製程的完整設計平台。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孫亞谷博士在校時人脈廣闊,畢業後也經常參與系友們與老師們的聚會。她與EDA界及IP界的系友們更有頻繁互動,並樂於給予許多進入業界的學弟妹們方向與建議。

  她曾擔任公司部門女性同事互助團體的coordinator,對於女性投入半導體技術產業可能面對的更多挑戰,多有心得。許多母系畢業的女同學都得到其協助及解惑。而這樣子的關懷及建議,也透過了這些學妹傳達給仍在校對於從事半導體行業有興趣的女同學們。

 

返回電資院傑出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