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資訊學院

第 23 屆 電 資 院 傑 出 校 友 簡 介 - 楊 青 松

返回電資院傑出校友

2023

楊 青 松
電機工程學系 學士93級/碩士95級/博士99級

 

現職 熵碼科技 執行副總經理
   力旺電子 新事業策略副總經理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博士,1999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碩士,1995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1993

經歷 力晶半導體產品工程中心 技術經理
   智旺科技總經理室 處長

傑出成就及貢獻
  楊青松博士具備20年以上半導體產業經驗,是力旺電子專有NVM技術的共同發明者之一,專長領域為半導體元件技術開發、非揮發性記憶體研究開發、硬體安全技術設計,擁有超過150多項國際專利,發表50多篇學術論文,曾擔任國際性論壇Solid State Devices and Materials之科技委員會成員,亦為「Logic Non-Volatile Memory」專書之主要作者,曾榮獲「傑出資訊人才獎」肯定。

  力旺電子2019年創立熵碼科技,由楊青松博士帶領團隊啟動另一項前瞻創新,成功以自主關鍵專利,開發出以物理性不可複製功能(PUF)為核心的晶片安全解決方案,從根本強化了物聯網、AI、汽車電子、金融科技等對資安的迫切需求。

  在楊青松博士領軍下,熵碼科技跨越多項技術里程碑,包括:

  • 推出身分識別 (PUFuid)、真亂數產生器 (PUFtrng)、安全儲存功能 (PUFkeyst),以及所需的加密演算法如AES、ECC、SHA 等,更透過對市場需求的洞察,將上述安全功能模塊進行整合,克服了長久以來PUF在穩定性、可靠度、獨特性、隨機性的技術瓶頸,是PUF領域的重大性突破。
     
  • 以量子穿隧技術打造硬體信任根解決方案 (PUFrt),且進一步推出高階晶片安全處理器 (PUFcc),快速提高各種系統的安全級別。
     
  • 與力旺電子及聯華電子三方聯合發表全球首例,將物理性不可複製功能(PUF)應用於安全嵌入式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 (PUFef)。
     
  • 獲經濟部技術處核准,執行A+前瞻技術研發計畫 (2022-2024),開發晶片安全元件(PUFse),為半導體安全需求提供完整產品線。

  楊青松博士是同時兼具「先進技術研發專長」與「敏銳行銷推廣能力」的傑出人才,帶領台灣自主獨創PUF-based IP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展現商業化價值,取得多項國際專利,布局全球知名晶圓代工廠並成功進入量產,全球授權客戶已超過20家以上,被ARM及RISC-V兩大處理器納入安全架構協作,加速各項應用的導入,2022年更被亞洲金選獎 (EE Awards Asia) 專家評選為最值得投資新創團隊之一,極具深入發展價值。

  楊青松博士經營下,熵碼科技達成多項領先創舉,包括:

  • 取得ARM平台安全架構PSA Certified Level 2 Ready認證,與世界大廠齊步。
     
  • 獲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 (DARPA) 認可,獲邀加入DARPA Toolbox供應鏈計畫,建立技術夥伴關係。
     
  • 被ARM新一代v9機密運算架構選中作為安全子系統,共創晶片安全生態體系。
     
  • 與RISC-V結合,熵碼與晶心科技合作,成功將高階晶片安全處理器(PUFcc)納入AndeSentry™安全框架的一部分,為RISC-V晶片生態鏈帶來更完整的安全解決方案。
     
  • 聯手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推廣高階晶片安全矽智財。
     
  • 全球首例,通過聯電製程驗證之安全嵌入式快閃記憶體IP。
     
  • 榮獲全球第二大電腦展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資安產品獎。

  此外,基於實踐孕育人才與回饋社會的責任理念,楊青松博士率領多位兼具深厚理論與實務經驗的資深同仁,投入成立熵碼學院,與科技部、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資策會等單位合作,透過系統化方式推出一系列課程,全面解析硬體安全的設計考量、規範標準、市場需求、實現應用等議題,藉此也助於資安即國安的政策推動。

與母校的合作互動
  楊青松博士為回饋母校和未來人才之培育,業務忙碌之餘,自2019年起至2022年於母系擔任兼任教授,開授大學部課程「硬體安全導論」,透過不同面向解析搭配實際案例,逐步解開物理不可仿製功能(PUF)之價值,深獲學生好評,該課程獲得108年度教育部課程優良獎。未來預計將提供兩門研究所專業課程「晶片安全技術」與「晶片安全設計」,嘉惠研究所學子。此外,他也於2019年擔任TEEN講座講者,分享防駭技術與硬體安全功能的先驅知識與思維,讓學生深受啟發獲益良多,且提供課堂表現優秀同學暑期實習管道,親身輔導讓學生們更深入了解產業趨勢與現況,並不定期捐贈學生急難扶助獎學金,支持母系師生並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返回電資院傑出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