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資訊學院

第 23 屆 電 資 院 傑 出 校 友 簡 介 - 李 清 發

返回電資院傑出校友

2023電資院傑出校友

李 清 發
資訊科學研究所 博士93級

 

現職 威剛科技工控事業群 副總經理兼事業部主管,2021迄今

學歷 MBA, Kellstadt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EMBA), DePaul University, US, 2006-2008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直昇博士班,1989-1993
   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1985-1989

經歷 東碩資訊 集團總經理,2019-2021
   仁寶電腦亞太事業本部 副總經理兼事業部主管,2007-2019
   倚天資訊工業用行動電腦事業部 副總經理兼事業部主管,2002-2007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副教授,1993-2002

傑出成就及貢獻
  李清發博士於1989到1993年間就讀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直昇博士班,研究Software Pipelining技術,積極進取發表論文於ICCAD頂尖會議及IEEE T-CAD頂尖期刊,兩篇論文分別獲得了65次與69次引用,非常優秀。

  畢業後他於文化大學資訊管理系擔任副教授,10年間他帶領學生產學合作績效卓越,受到多家公司器重,轉往業界發展。2002年起,李博士進入倚天資訊,他成功建立智慧型手機 (Pocket PC) 研發及銷售團隊,將原先PDA產品加入GSM通訊及GPS衛星定位功能,並且創立工業產品事業部,建立RD、Sales、Operation (五股工廠) 等部門,負責事業部整體營運、P/L管理、RFI/RFQ產品研發,成功幫公司作兩階段轉型。

  2007年,李博士至仁寶電腦任職,他以厚實技術背景與豐富跨部門整合經驗,確保產品P/L與項目研發能同時符合開發時程 (Schedule)、品質要求 (Quality)、以及單位成本 (Cost) 多重指標下順利達成營運目標。具體成就如下:達成Lenovo聯想電腦在六年內全球NB出貨排名No 1.、成功開發Huawei、Xiaomi、Razer等具高成長潛力ODM客戶,並在短短幾年內將RD團隊從兩個處級部門200人擴充至四個處級部門800人。

  2019年起,他擔任東碩資訊集團總經理,親自帶領Sales、PM、RD團隊,以鐵三角密切合作模式,順利成功拿下Google Chrome Dock項目。過去Google只考慮前幾大ODM系統廠為合作對象,此項目除了為公司帶來可預期的業績成長外,更讓東碩在業界奠定Dock的領導地位。

  2021年迄今,他擔任威剛科技工控事業群副總經理兼事業部主管,領導組織包含Sales、Engineering (RD)、FAE、Marketing、PM等部門共100人規模的事業群。團隊分布台灣、中國、日本、歐盟、美國。

  李博士在以上4家知名上市公司都擔任重要的研發副總、事業部負責人、總經理等高階經理人職務,而且做出輝煌成績,可謂是資通信產業界的一級戰將。他將所學應用於經營領導大型企業,對我國產業經濟做出鉅大貢獻。他的成就實為學弟妹之楷模。

返回電資院傑出校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