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清華大學團隊成績優異,勇奪應用組金獎等各項獎項

NTHU team   NTHU team   NTHU team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  清華大學  得獎作品一覽

獎項 作品名稱 學生 / 系所 指導教授

應用組
評審團金獎、最佳創意獎
(金獎為本屆應用組最大獎)

光場分解加速晶片與雙層分解式3D立體顯示器 翁笠群、陳立得、林楷平/電機工程研究所 黃朝宗
應用組
優勝獎
由不可視到可視之太赫茲斷層掃描成像技術 蘇翁台、許廷睿、尤柏仁、楊皓淯/電機工程學系/所、通訊工程研究所、電子工程研究所 林嘉文、楊尚樺
設計組
評審團銅獎
具安全防護之自旋式三合一記憶體內運算應用於小型AI邊緣運算裝置 邱硯晟、謝鈁淩、簡佑安、李忠遠/電機工程研究所、電子工程研究所 張孟凡
設計組
優勝獎
一個利用時間對比像素和縱向平行區域二值化並基於立體視覺實現動態深度感測之多功能影像感測器 黃昱翔、陳冠呈/電機工程學系 謝志成
設計組
優勝獎
具有製程、電壓、溫度不敏感性電壓-時間-電壓轉換器之十二位元二階雜訊塑形連續漸進式類比數位轉換器 郭鴻柏、曾文霖/電機工程研究所 謝志成

※本屆旺宏金矽獎,共有275支隊伍參賽。設計組、應用組最終獲獎隊伍數為:
  設計組:鑽石大賞*1、金獎*1、銀獎*1、銅獎*4、最佳創意獎*1、優勝獎*10
  應用組:金獎*1、銀獎*2、銅獎*5、最佳創意獎*1、新手獎(大學生隊伍)*1、優勝獎*10
※本屆清大拿下應用組最大獎金獎及1優勝獎,在設計組也有1銅2優勝,成績優異,恭喜!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元宇宙、智慧醫療作品吸睛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勇奪設計組鑽石大賞 
清華大學團隊獲應用組金獎

全國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獎金最高的半導體領域學生競賽—「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今年邁入第22屆,本屆賽事於今(7/30)日舉行頒獎典禮。陽明交通大學團隊作品「一個無參考時脈且具有背景自我校正技術之相位雜訊量測電路」從275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設計組鑽石大賞,清華大學團隊作品「光場分解加速晶片與雙層分解式3D立體顯示器」則獲頒應用組金獎的殊榮。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及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李毓娟等貴賓特地出席頒獎典禮,中央研究院院士李遠哲因人在國外,也特別錄製祝福影片鼓勵獲獎師生,並肯定旺宏金矽獎在培育臺灣優秀科技人才上的卓越成果。

裸視3D虛擬實境  實現「元宇宙」概念
設計組鑽石大賞獲獎團隊陽明交通大學鍾奕璇及李承龍同學,作品「一個無參考時脈且具有背景自我校正技術之相位雜訊量測電路」,為因應5G高速傳輸的時代,加上製程不斷微縮,系統操作速率與資料吞吐量要求越來越高,為解決電子訊號高速傳輸時產生的雜訊等問題,開發了一個內建於晶片的相位雜訊量測電路以進行自我偵錯的功能。

而奪下應用組金獎的清華大學翁笠群、陳立得及林楷平同學,作品「光場分解加速晶片與雙層分解式3D立體顯示器」,打造全球第一顆為3D顯示器加速的光場分解晶片,搭配雙層分解式的3D顯示器,無需配戴任何VR、AR等穿戴式眼鏡,就能達到「裸視3D」的視覺體驗,能播放全視域的裸視3D內容,提供沈浸式的影音體驗,實現元宇宙概念。

後疫情零接觸趨勢  開發遠距智慧醫療正夯
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遠距及零接觸已成為重要的防疫概念,也促使本屆有多件作品開發了遠距智慧醫療的應用。包括成功大學團隊設計一款透過「可攜式無線尿液檢測系統」,在腎臟疾病發展初期讓患者在家中就能自我檢測尿液中的白蛋白數值,就像在家中使用血糖機或血壓計一樣方便,不用再跑到醫療院所,藉由遠端就能監測病況,達到及早進行有效投藥預防的智慧醫療效果。

另一組成功大學團隊則以「救災」為出發點,打造「多節式輕型偵察車」,車輛可跨越各種地形,以連續翻滾方式上下樓梯,突破平面限制,搭配深度感測相機,除了在救災、探勘上能深入危險或狹小場域,並即時回傳畫面外,運用在居家看護上,更可遠端監測銀髮長輩的起居生活安全。

台灣大學團隊則是提出了具備容錯能力的RISC-V微處理器和一個全集成的「開關電容穩壓器」,利用高效能的電壓轉換穩壓器整合於晶片上,讓電子裝置在低電壓的情況下也能正常運作,如運用在心律調節器,即可大幅延長電池壽命,減少目前使用幾年就要透過手術更換電池的頻率,造福病患。

陽明交通大學團隊作品「應用於電動車與USB最新快充技術之氮化鎵單晶片400V轉48V直流直流轉換器」,隊長王資文在高中時曾參賽「旺宏科學獎」獲得優等獎,今年大四偕同研究所學長姊挑戰「旺宏金矽獎」獲得銀獎殊榮,再次創下旺宏科學獎獲獎同學持續參賽旺宏金矽獎且榮獲大獎的紀錄,也是旺宏教育基金會推動科學教育世代傳承的最佳典範。

今年榮獲總統創新獎肯定的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表示,,這項表彰國內創新最高榮譽的獎項,肯定了他長年來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貢獻,包括領先全球於33年前將AI及Big Data導入半導體晶圓生產、推動第三類股上市讓海外資金挹注台灣高科技產業、重視研發及專利讓旺宏成為台灣目前唯一能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勝訴的企業,以及培育台灣年輕科技人才的創新作為等。吳董事長因此期許年輕世代也應勇於創新,用創意的研究對社會產生更美好的影響力,以紮實的研發能力讓台灣的科技競爭力領先全球。


第二十二屆旺宏金矽獎計有38所大專院校、275支隊伍報名,共計近千位師生熱情參與。金矽獎已成為國內電機、電子相關領域科系師生展現多元創意及研發能量的重要舞台。


關於旺宏金矽獎
為鼓勵全國大學院校學生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創新和實作經驗,旺宏電子及旺宏教育基金會於2000年舉辦第一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每年頒發的獎學金最高達新台幣三百七十六萬元。累積二十二年來近五千支隊伍,逾一萬七千名大學院校師生曾投入這項競賽。旺宏金矽獎由成功大學蘇炎坤教授擔任召集人,邀集近百位產學研專家組成評審團。另外,每年更邀請不同藝術家從「創意」出發,運用不同材質製作當屆獎座,為科技創新結合藝術創作的最佳詮釋。
更多資訊:https://www.mxeduc.org.tw/SiliconAwards


關於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電子的經營團隊體察企業對於社會應該提出積極回饋的具體行動,有鑑於國內高科技人才養成不易,旺宏電子於2001年捐贈成立「財團法人旺宏教育基金會」,並陸續創辦「旺宏金矽獎」、「旺宏科學獎」,以及設置「旺宏電子講座」與推動各項知識工程計畫。希望藉由基金會的成立,除了持續回饋社會,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更能透過系統化的方式推動科學教育,協助啟動臺灣年輕一代科學創新的能量。 
更多資訊:http://www.mxeduc.org.tw


新聞連絡人
旺宏教育基金會
旺宏金矽獎工作團隊勤淑瑩  (02)28986366、0937-818729、goldensiliconaward@gmail.com
專案負責人張正杰  (03)6663168、0912-662792、jerrychang58@mxic.com.tw
執行長張宜如      (03)6663168、0933-310870、michellechang@mxic.com.tw